Gracile
2302 words
12 minutes
思维残渣 【6】
近日
已是暑假,我该休息了。话虽如此,还是学了不少计算机相关的内容,开源之夏也开始了。上半年所造成的疲倦和恍惚,在这段时间的修养下好了不少,但是那种“休息即是罪”的思维惯性仍然停留在我身上。
游玩了《艾尔登法环:黄金树之影》,被粗糙的数值系统搞的失去了许多热情。不过该 DLC 的地图、美术和音乐仍然是顶级水准。尤其是音乐,今日凌晨聆听 Divine Beast Dancing Lion,其质量简直梦回《血缘:诅咒》。害我激动的睡不着觉。
因为开源之夏的缘故,分配了不少时间学习 Vue 和 TypeScript,导致 PA 被搁置了许久,甚是想念。
学习:动力、自律和休息
- 虽然我感到自己已经投入了不少时间进入到学习中,但是感觉效率总是有些令人不满。其中原因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 手机在身旁,总是忍不住抓起来看两眼。哪怕只是一点点小小的倦意,我的注意力便会被手机吸引过去。
- QQ 群内/好友消息不断,水群导致注意力时长被分散。
- 缺乏有效的监督,也没有提前预设的进度目标。
- 也就是说,我需要:
- 对于手机进行一定的管控:
- 番茄钟
- 放置在不能轻易拿到的地方(远处)
- 删除浪费时间的软件(Bilibili)
- 减少关注 QQ 群内消息的频率:
- 在学习时退出 QQ
- 设置免打扰模式
- 制定长期及短期的目标,并且以某种方式进行自我监督和敦促:
- 制定计划及对应的短期目标(较为困难:无法在掌握新知识前准确把握所制定目标工作量的多寡;能为短期内的学习提供动力,易于设立奖励机制)
- 固定频率发表博客乃至视频(倘若无人观看,将难以坚持;可以温习一天的学习内容,巩固记忆,且便于将来查阅)
- 结伴而行,相互督促(额外的社交成本;倘若同伴合适,动力会非常强劲)
- 对于手机进行一定的管控:
除此之外,我对于休息的频率和效率把握很不成功。具体表现为:
- 学习上头后完全不休息,从中午学到半夜乃至凌晨
- 一旦感到疲惫开始休息,便不想再次开始,一连几天的摸鱼和游戏
- 即使在休息过程中,也总感到焦虑不安,休息效果不佳
关于这方面的问题,我能想到的策略也只能是逐渐找到休息和学习之间的“最佳”交替节奏,并逐渐将其变为一种习惯。
社交、观点交流和认知扩展
- 毫无疑问,我需要社交。目前来说,我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名“宅男”。暑假期间独自一人居住在偏远的大学城,在社交方面我已经陷入一种无比匮乏,几近干涸的地步。
- 我需要更多的表达我的观点,多于他人进行交流。只有如此我才能发现自身的不足和前进的方向。
- 我需要和不同的人社交,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从事的领域,从而拓宽我那已经开始僵化的认知。
- 我需要读更多种类的书籍,去探索此前从未领略过的知识。同时我也需要深入了解特定的(我感兴趣的)领域。
- 问题是,该怎么做? 在我过去的人生之中,我几乎很少主动去拓宽自己的社交圈。在学校的时日之中尚且如此,更不要提社会上的情形了。
- 对此我没有答案,只能一步步摸索,向他人请教了。
恐怖的完美主义癌症,和所谓“艰难的绘画之旅”
- 我很早就明白自己在很大程度上是个完美主义者,随着对该种人格/思维模式/性格特征了解的深入,我发现了一些令人感到毛骨悚然的特质。
- 正如同许多人所说的那样,完美主义使人无法接受失败,无法容忍自己未能达到预期后产生的挫败。于是许多完美主义者都陷入了一种“只要不做就不会错”的思维模式,乃至行为模式中。为了避免那还未还未确认到来的失败,完美主义者,我,选择了完全不迈出那第一步。
- 在这一行为上,我们会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有人故意在一开始搞砸(刻意为之的失败并不会产生挫败,相反——是个很好的用以逃避的借口),而后声称自己没有天赋便草草退出;有人借口需要充分的准备才能开始实践,终日观摩各路教程但就是无法开始实践;还有人将自己的目标定得过高,以至于在开始之前就已经认定自己无法完成,于是干脆放弃尝试。
- 这些行为模式无一例外,本质上都是在逃避可能的失败。我们宁愿不去尝试,也不愿意面对失败后的挫折感。然而,这种思维方式恰恰阻碍了我们的成长和进步。因为只有在尝试和失败中,我们才能真正学习和提升——这是个显而易见的道理。
- 反映到我的绘画学习上,我可以被归类为上述第二种人。我的 B 站收藏夹中塞满了各种教程和素材——从低阶到高阶,从结构到色彩,从设计理念到人文精神,简直是应有尽有。然而即便我看完了他们中相当一部分,没有任何实践的理论学习终究是没有任何意义。可以说,任何知识存在的目的,都是为了被还原、重新运用到他们所诞生的实际现实中,这也是对于学习的本质的一种解释。
- 因此我可以说,这过去的 2-3 年中,我几乎没有学习绘画。我所做的一切,几乎都是在逃避和自我欺骗罢了。我把预期设立的太高,让自己轻易得受到了挫败,丢失了自信。我自以为越挫越勇——日日夜夜的收集、“学习”相关教程乃至付费课程——自以为自己从来没有放弃过。然而事实上,我其实根本就没有“开始”学习绘画。
- 哈哈,多么令人可笑的家伙,令人忍俊不禁。
- 此外,完美主义的另一种体现:过高预期,在这个讨论范畴中也显得非常显著:且不提我本身那未经磨砺的丑陋技法,我甚至无法接受作画本身的常规步骤:线稿/剪影 -> 光影 -> 上色 -> 细化。
- 我无法接受一幅画居然需要这么多步骤,经历数小时乃至数十小时的漫长过程才能得以呈现。这对于我的预期来说,太长了,长的令人无法忍受。我那未经训练的控笔稳定性令我自己难以接受。未经训练的抓型能力、色彩辨别能力、渲染/过渡能力以及构图能力让我难以接受。我无法想象我还需要那么漫长的日月和艰辛努力才能获得一个在过去的自己看来“稀松平常”的能力——绘画。
- 完美主义让我产生了过高的预期,一种错误的认知。任何人都需要为自己错误的认知付出代价,这份现实和理想之间的误差让我一下子产生了极强的挫败感和迷茫感,以至于开始自我麻醉,自我欺骗。
- 在这样看清自己身上所发生的事情后,我不由得感到一种恐怖:在过去的两年间,我完全没有感觉到自己在遭受自己的“蒙骗”,我一直都以为自己是因为其他什么原因(学业,求职,家事)导致自己没能投入足够的时间进入这个领域的学习。
- 完美主义轻易的让我不由自主的自我麻醉,躺在舒适圈中不思进取。更不要提这整一套的行为模式背后的驱动力正是对于失败的“恐惧”。
- 一直以来我都以为我对自己足够诚实,能够面对自己内心真实的所思所想。今日大梦初醒,顿感没有什么比这更恐怖了。
- 那么,该怎么办呢?此前我看过一本书,名为《如何成为不完美主义者》。或许现在是时候检验其中内容的有效性了。

